网站导航

各学部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学风建设

时间:2020-4-28 8:40:42 阅读:2408

近期,全院学生工作队伍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多措并举推进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线上学习氛围,助力网络教学有序开展,提升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注重思想引领,强化学风教育。学生处针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要求各学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各学部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线上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将心理健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学业思想引导等紧密结合,开展“学习经验分享”“最美笔记展示”等活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明确线上学习要求,提升学生自律意识和主动学习精神。理学部以目标为导向,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传媒学部、艺术学部在做好学风建设工作的同时,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与学生“连线”,引导学生排解焦虑情绪,帮助学生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线上学习;经济管理学部、传媒学部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借助“家校共建”模式,邀请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

加强管理督导,严格课堂纪律。各学部发挥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力量,深入网络课堂做好监督,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考勤打卡”“学习成果报送”等活动,为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工学部加强不定时随堂听课力度,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进行及时记录、及时纠正;文学部、外语学部针对线上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通报和批评教育,明确处罚办法,确保课堂纪律;理学部、教育(法政)学部、艺术学部在辅导员听课抽查的基础上,建立学习督导小组,明确班委责任,强化信息反馈,开展针对性指导帮扶,全员合力促进学风建设。

全面调研摸排,助力线上教学。为精准做好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工作,各学部扎实做好调研摸排,充分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和思想困惑,广泛收集学生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结合专业特点和各年级学生现实情况,做好分类引导、分层教育。理学部组建“线上自习室”,帮助“学困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在充分调研学生学业基础上,发动学优生为同学们线上答疑解惑、分享经验,同时充分发挥第二课堂阵地作用,开展系列活动,巩固、补充第一课堂教学成果;工学部、经济管理学部、外语学部组建线上学习小组、求职就业小组,进行学习互助帮扶和就业信息分享,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此次疫情,是对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线上学风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将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将学业指导与精神关爱相结合,以线上学风建设为契机,不断扩展育人手段,提升育人能力,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更好的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供稿:学生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