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工学部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提升毕业论文管理质量

时间:2020-5-15 16:08:27 阅读:2798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的组织管理,切实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工学部在疫情期间经过不断探索,首次引入检测毕业论文格式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经过反复测试验证并确定可行后,组织2020届毕业生开展实际检测校对,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毕业论文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期间学生毕业前的最后学习和综合训练阶段,是对学生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也是毕业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该项举措的实施,可以使得论文格式校对及审查工作得以极大简化,原本需要耗费师生大量时间反复校对格式的工作仅需几分钟就能由检测机器人自动完成,使师生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于论文内容的探讨与提升上。通过该检测,论文中不符合格式要求的内容将通过批注的形式标注,方便学生查阅修改;同时,检测机器人还将自动出具检测评价报告,统计论文页数、字数与差错率等信息,其中差错率这一量化指标是最终衡量学生论文格式是否符合要求的基础依据。学生论文在通过格式差错率及内容重复率双重检测达标后才可以申请参加毕业答辩,更进一步保障了毕业论文质量。

工学部不断探索与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正逐步将“人工智能、智慧表单、云服务”等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融合,在疫情期间构建了完善的线上教学服务体系,保障了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也为后期更科学、更优质、更高效地服务师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供稿:工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