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汇华之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校级先进个人——黄文艳

时间:2020-7-9 16:12:04 阅读:2566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学工作必须做出适应性调整。在学院领导和各部门、各学部的大力支持下,黄文艳同志全面、有效地开展了线上教学相关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确保线上教学按期全面启动

根据疫情进展和学院延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黄文艳及时组织教务处和各学部就公共课、专业课线上教学组织安排进行研讨论证,并与本部相关教学单位沟通协调,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2月2日发布《关于做好春季学期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教学组织、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工作做出明确安排。同时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将线上教学安排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开课首日,共有232门次的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全院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重视数据反馈,关注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

为进一步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基于问卷星开展线上学习情况调查,回收有效问卷8000余份,及时获取了有关教师教学投入、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信息,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持续改进。线上教学前期实行课程教学信息日报制度,每日汇总收集各学部授课信息,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后期将日报与周报相结合,通过周报了解掌握教学运行总体情况,推进学部间的互鉴交流。信息收集分析与日常听课双管齐下,全面监控线上教学质量。

注重宣传引领,构建爱教、乐学的良好氛围

为推进线上教学的持续有效开展,针对教学不同阶段,组织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以“在线教学的实践、问题与思考”为主题,组织各学部开展在线专题研讨;依托学院官方微信,先后推送“在线教学工具使用”、“老师喊你来上课”、“线上学习笔记展示”、“外教教学侧记”、“主播有话说”、“线上学习加油站”等系列主题微信,进一步促进了教与学的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精心设计安排,确保毕业生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根据学院总体工作安排,黄文艳组织教务处和各学部多次论证,制定、测试线上考试方案,组织监考教师和学生考前培训,确保140余场次的毕业生相关考试顺利实施。同时,按期完成毕业生论文答辩、实习验收、毕业资格审核与学位授予工作,确保毕业生不受疫情影响按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