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理想信念” --我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2020-8-20 10:27:50 阅读:3002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背景下,按照学院党委及上级团组织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要求,经过统一安排部署,学院院团委组织的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7月初,学院团委发布了《关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院团委要求实践队员遵守各地防控政策,坚持以实践队员健康安全至上原则,要求实践队员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不跨区、不聚集,鼓励大家返回家乡或在居住地开展调研、访谈等个人分散实践活动。同时,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冀青调研”、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活动相融合。院团委利用线上协调会、“青马”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围绕实践活动的调研形式、安全预案及宣传报道等部署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自社会实践启动以来,我院各学部团学组织踊跃参与,以“线上实践、返乡实践”为主要实践模式,紧密围绕“青春战疫显担当”疫情防控专题、“携手扶贫传爱心”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相约北京冬奥”冰雪主题教育宣传专题、“新时代劳动教育”专题、“知校•爱校•荣校”校园文化专题等5个方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院共组建701支线上实践团队,与个人分散实践相结合,共计6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工学部“疫”起行动实践队通过进行社区防疫知识宣传、了解当地复工复产情况、对当地战“疫”英雄进行线上云采访,传递青春正能量。理学部“永不言败”实践队积极联系秦皇岛市卢龙团县委,参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复产复工情况调查。文学部“相约冬奥,文化力行”实践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开展冬奥会调研、宣传冰雪文化知识。传媒学部“四好”实践队已完成了对唐山市丰润区小任庄村的脱贫扶贫调研。教育法政学部“新时代、心迈进”实践队通过线上捐书,空中课堂视频连线贫困县儿童开展实践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经济管理学部“线上支教,线牵学缘”实践队开展线上支教活动,队员通过线上辅导小学生各类门类学业,解决他们疫情期间在家学习困难的问题。外语学部“乡村振兴建新功,精准扶贫青春行”实践队通过对话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采访脱贫户等方式掌握一手资料,深入了解互联网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的模式。艺术学部红色之旅小分队对河北省内红色文化进行考察调研,并以此为原型进行模型制作、插画绘制、书法创作,完成了多个立意高远、导向明确的高质量文艺作品。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团委精心布署,各学部认真准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做好前期动员和后期推进。参与实践的广大青年师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探索创新,通过网络技术、新媒体手段与自身专业所学知识相结合更好的开展实践活动。我院团委新媒体平台发送实践快讯95篇,团委新浪微博“汇华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话题阅读量超过350万。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新情况新要求,学院团委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实现线下线上融合联动,以“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别样的经历,将个人志趣与家国情怀相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社会责任,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