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汇华之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院级先进个人——吕稳醒

时间:2020-9-2 17:39:57 阅读:2787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按时开学返校学习,在学院和学部的领导下,吕稳醒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用心谋划学部线上教学和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在任务面前不逃避,主动担当,与同事团结协作,确保了文学部教学秩序良好运行。

周密安排,保障学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从2月1日开始,吕稳醒筹备学部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经过与学部领导反复商议,起草了《文学部延迟开学及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制定了《文学部线上教学工作流程和实施方案》。共协调落实95门次线上课程,涉及70余名任课教师和学部1480余名学生。通过与任课教师和专业主任协调沟通,拟定了各门次课程的线上教学开课计划表,对师生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详细培训和指导。在正式开课前,配合每位老师反复进行各类平台的试验和比对,力争选择出最优方案,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组织每门课程建立了相应的QQ群、钉钉群等,畅通多种渠道,保障了师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常抓不懈,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针对线上教学特点,积极谋划,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教学信息员的作用,为每门课程指定课程负责人,做好日常教学课堂反馈和信息传达。每日做好课程教学记录,建立《文学部网络教学管理档案》,每周做好教学情况上报和《文学部线上教学经验与问题反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和解决,有针对性地及时给予师生提醒和建议,保证教学平稳运行和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为督促和检验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制定了《学生课程学习情况记录表》,要求学生认真填写,同时,定期收集学生各门课程课堂笔记,并开展线上最美笔记评选和展示,督促学生开展好线上学习。共组织各级教师开展听课累积80余次。通过组织召开学部线上教学学风专题研讨会、线上教师交流会和收集任课教师日常总结反馈及组织师生填写教学情况调查问卷等方式严格落实各项教学督导要求,并协调任课教师做好平时成绩的过程化考核方案,健全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多举措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

兢兢业业,做好师生教学服务。线上教学期间容易出现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始终以饱满和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做好师生服务工作,随时为师生做好各种问题的解答和协调,解决师生后顾之忧。在开课前,通过各种途径多方协调,搜集了全部专业主干课程20余种电子版教材发放给学生使用,为师生提供教学资料保障。摸排疫情期间不具备网络直播学习条件的学生,与所在班级各科任教师协调沟通,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和在线帮扶,为学生发放课堂笔记。关心武汉籍学生,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其线上学习困难,提供解决办法。

在做好线上教学管理的基础上,学部实习验收培训、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重修补考、毕业资格审核等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也都顺利完成。疫情期间,吕稳醒坚守在教学管理一线,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计得失,及时高效地完成工作,积极为学院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