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天上的黑洞

时间:2020-10-30 12:08:41 阅读:5160

讲座题目: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天上的黑洞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3日下午16:30

讲座地点:第二教学楼210教室

主讲人:张振辉 博士

主讲人简介:张振辉,男,博士,物理学院天文学讲师。主讲原子物理、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引力与宇宙学以及高能天体物理中的辐射机制等。

内容简介:牛津大学的罗杰·彭罗斯教授(因其“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坚实预言”),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伯克利加州大学的莱因哈德·根泽尔教授和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里亚·盖兹教授(因其“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三人分享了2020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奖。他们共同为“发现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做出了卓越贡献。本讲座将结合天体物理中的黑洞的研究和发现历史,对他们的获奖成果做一个科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