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让党徽在一线闪光,让党旗在前线飘扬 ——汇华学院校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坚守校园纪实

时间:2021-1-25 15:38:55 阅读:2826

此刻,一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战正在进行。

2021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汇华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校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0天来,该支部14名教工党员坚守在汇华校园,恪尽职守、同舟共济,用无私无畏的付出,努力让党徽在抗疫一线闪光,让党旗在防控前线飘扬!


闻令而动,筑起校园疫情防控“墙”

1月6日清晨,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学院领导和有关行政处室负责人克服困难迅速到校,与校内值班、住宿的党员教师组建起学院校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筑起了学院第一道疫情防控“墙”。

因居家防疫要求,学院原来安排值班的教师均无法到校,临时党支部的老师们第一时间承担起学院24小时值班任务,并陆续协调5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教工返岗,为各项防控政策上传下达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渠道,确保了学院行政办公的运转正常。同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校园实际,迅速调整校门管控措施,对校内留守工作人员和青工楼住户进行逐人逐户摸排,落实包联责任,做到与政策要求同步、与社区管控同频。

截止至1月24日,临时党支部成员共完成统计、汇总、报送各类信息60余次,传达各级防控文件、会议精神17次,为学院科学制定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无私无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为防止疫情蔓延,各居民社区实行闭环管理,校门管控要求进一步升级。如何保障好校内人员基本生活需求,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临时党支部坚决贯彻学院党委工作要求,努力管理好、服务好、帮助好校内的留守工作人员和青工楼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为减少外出接触,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必要物资采购,负责同志不计个人得失,驾驶个人车辆外出采购物资,有效缓解了封闭管理初期物资紧张的情况。考虑到2名留校外籍教师的特殊性,支部安排一名英语较好的老师与外教联系沟通,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支部采取党员包联到户的方式,积极做好青工楼住户的管理与服务。积极协调组织青工楼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了“规范、有序、无遗漏”;建立了“青工楼物资保障服务”微信群,通过与社区志愿者联系,固定时间和区域进行物资配送,做到了安全与方便兼顾。个别住户年龄大,行动不便,支部党员就主动电话询问,将其预定好的物资送到家中,用自己无私的付出为群众带去温暖与便利。

支部成员对滞留石家庄的学生进行了统计,制定了包联措施和资助措施,组织开展学生个人防护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对广大教职工,特别是离退休教职工和位于中高风险区员工,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代表学院与老同志联系,了解实际困难,开展联系慰问,送去了组织的关怀。

守土有责,夜以继日保校园平安

随着校园防控体系的建立,支部成员积极做好水、电、暖保运行,开展日常安全巡查、隐患排查,坚决防止校园安全与新冠疫情叠加冲击,夜以继日保校园平安。

支部制定了“一日三巡查”制度,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均由至少一名支部委员带队,对全校园重点部位及各值班岗位进行1次安全巡查,同时每天安排安全工作处的一名党员与校卫队一同对图书馆、实验楼等安全重点单位进行入楼巡查,及时发现、排除各类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根据市防控办工作安排,学院接到紧急工作任务。当严峻考验来临,支部党员更是夙兴夜寐、忘我奉献,有的同志连续几天工作到凌晨3、4点,大家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展现着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担当。汇华人不计得失、勇于担当、甘做无名英雄的精神,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称赞。


党建引领,用信仰催生无限力量

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支部以充分发挥特殊时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信仰催生无限力量。

为提升学习效果,提高组织运行效率,支部第一时间创建了“汇华抗疫临时党支部”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分享学习资料。在紧张忙碌的工作间隙,先后5次召开支部党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孙春兰副总理在河北省调研、在河北师范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1月21日省委常委扩大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支部还组织党员学习学院党委、分工会印发的“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致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引导教工党员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用实际行动铸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征尘未洗,使命在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汇华学院校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岗位,主动担当,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机关头豁得出来,用模范行动展现共产党员人的精神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