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生处学发中心以微视频为载体开展假期网络思政教育

时间:2021-2-24 12:27:02 阅读:2390

为引领我院大学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学生处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了“我们的假期”微视频系列教育活动。截止目前已发布微视频29期,总浏览量28576人次。

“我们的假期”微视频内容积极向上,主题丰富多彩。微视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制定假期目标和行动规划,利用假期查漏补缺,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充电期”;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学习新的生活技能和才艺,全面发展,陶冶情操;积极主动承担家务,陪伴家人,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和良好心理健康环境;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保证活动效果,负责老师根据朋辈导师的年级、专业和个人特点进行了分组并划分了拍摄主题。朋辈导师结合主题并根据自己亲历的寒假生活组织素材进行拍摄剪辑。每一期视频都经过老师和朋辈导师多次沟通、反复修改,力求教育实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形式开展网络思政教育,以学生常用的QQ发布信息,以学生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使教育效果更直观、更具亲和力和吸引力。视频中,学生既是教育的主体也是主导,视频展示是一个育人的过程,视频拍摄制作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我们的假期”微视频利用网络开展假期教育填补了日常教育的“空档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