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教师“月研讨”: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的使命与路径

时间:2021-5-11 10:24:12 阅读:6510

研讨主题: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的使命与路径

时 间:2021年5月18日(周二)8:30

地 点:行政楼第四会议室

特邀嘉宾:南方

个人简介:南方,女,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分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河北省莎士比亚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英美文学、文学翻译、英语教育。主持完成国家哲社基金1项,省厅级项目10余项。出版《重构后西部神话》等专著2部,《我们的女王》《阿拉斯加游记》等译著6部,作为副主编出版《欧洲文化简明教程》等教材6部。在《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视频资源共享课程、河北省精品在线课程“英美文学欣赏”主讲,所教课程多次获评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曾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两次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内容简介:新文科之“新”体现在时代新要求,历史新节点,科技新发展与全球新格局,之“重”在于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传统文科必须适应时代变革,与之相融合。外语学科本身具有跨学科特性,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中国国家形象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学科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理应与新文科建设更为契合。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在传授学生学科知识,引导其理解体验西方文化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依据《高等学校课程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实现专业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值得探索的新命题。讲座将以笔者调研结果和所在单位的相关实践为例,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学教研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度,做好新课程开发和现有课程思政元素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