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业务培训

时间:2021-10-4 19:48:36 阅读:3642

为持续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新学期以来,教务处组织学院自有思政课教师开展了一系列业务培训活动。

开展集体备课。9月15日至27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组分别召开集体备课会,任课教师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发言和研讨交流的形式,就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调整、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过程性考核方式等进行了探讨,并形成共识。备课会上,还就如何在各门课程中有机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研讨,要求任课教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把握和阐释讲话要义,不断增强大学生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组织新版教材培训。9月27日至28日,教务处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设立视频直播分会场,组织教师观看教育部的2021版思政课教材使用培训。任课教师通过观看国家级名师和专家对各门课程新版教材的权威解读,加深了对2021版教材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对新版教材的驾驭能力。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提升理论水平。9月初,教务处组织教师在线观摩北京师范大学思政课教研活动,并进行研讨交流;组织教师参加由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四史教育名师讲座,聆听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报告2场,助力教师提升理论水平和认识。9月下旬,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河北师范大学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备课会,并在学院开展后续相关主题培训。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学院坚持将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思政课的“牛鼻子”,通过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着力抓好集体备课、专家讲座、听评课等环节,持续不断推进教师业务素质提升,以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和保障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5名自有思政课教师在省级高校思政课授课比赛中获奖。未来,学院将继续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关注全员,提高队伍素质,办好思政理论课,提升课程质量,为学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