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李建强在我院调研时强调:汇华一定要站在师大教学改革的前沿

时间:2005-12-16 11:07:35 阅读:2263

12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建强到汇华学院,就先进性教育和教学改革等情况进行调研。他说,先进性教育要解决大的问题。汇华学院一定要站在师大教学改革的前沿,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生综合素质搞上去。<p>他指出,汇华学院进行的由学院集中管理到学院、学部二级管理的改革改得好,改革让学部展开竞赛,达到了学院听学部的意见、学部听学生的意见的目的。汇华学院的课程安排,决不能步师大后尘。要有自己的教学计划,要根据汇华学生的特点,安排好自己的教学计划。围绕考研、就业,围绕对学生的分流培养,哪些课需要开,哪些课不需要开,要做到心中有数。一、二年级要实现课程前移,即在一、二年级多开设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等课程,都可以考虑在一、二年级开设。一方面对学生要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要多开课程。要严格“三风”——“校风、学风、班风”。一年级要紧张,要强化严格的学风,要从新生入学就抓学风。对课表要认真审查,能一年级开的课程,就在一年级开设,不能越到高年级,课程设置离中学就越远。学生在大一就应有目标,汇华学院举办的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p>他说,“两课”教学改革,要充分理解小平同志提出的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思想。有些课程要压缩学时,少开。有些课可以利用双休日开设,如外语的多媒体教学等。体育课要改革,要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使之既符合个人兴趣,又锻炼了身体,决不能千篇一律。对那些因人设课、过时课,一定要坚决剔除。<p>他强调,汇华开什么课,开多少课,要科学规划。对课时费的使用,要算经济帐,要算细帐,要一门课一门课地扣,实现课时费发放的严格化、科学化。<p>他说,对优秀毕业生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要利用学校好的精品课上网的资源,培养学生感受市场的信号。 <p>汇华学院董事长、院长郑世钧,学院领导王新平、陈宝雷、崔建国、桂振国、杨继清等,认真听取了李建强书记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