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时空的波动—引力波简介

时间:2016-4-5 9:46:54 阅读:5048

讲座题目:时空的波动—引力波简介

讲座时间:4月6日(周三) 16:10

讲座地点:北院第二教学楼204

主讲人:张振辉

主讲人简介:张振辉博士,200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天文系,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2015年起,任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张振辉博士目前主要研究的课题是宇宙暗能量的理论和数值研究。

内容简介:2016年2月11日,LIGO科学合作组织向全世界宣布: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并且首次观测到了双黑洞的碰撞与并合。 这项非凡的发现不仅直接验证了一百年前爱因斯坦运用广义相对论对时空本身能够产生的波动——引力波的伟大预言,也标志着人类已经打开了一扇观测宇宙的新窗口,天文学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本报告将讲解这一重要发现,也将对引力波的基本概念、研究历史、探测方法以及引力波天文学做简要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