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理学部多措并举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16-5-31 9:19:37 阅读:1660

为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学部于5月25日在北院第一教学楼212教室开展了以“5.25我爱我”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王景芝担任主讲人,理学部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理学部本学期采取多项举措、拓宽渠道、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工作体系,组建包括辅导员、心理委员以及宿舍长在内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活动。从本学期开始,理学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并结合学部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宣传工作。同时,2015级各专业辅导员安排学生们聆听了《高校常见情绪障碍识别与评估》的讲座,并以班级为单位组成心理健康小组,展开活动。学生们在各班心理委员的组织下,开展了以“心晴计划”、“敞开心扉,拥抱青春”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强了心理健康的观念。在5月25日心理健康日,学部举办了以“5.25我爱我”为主题的讲座,且邀请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王景芝教授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关于大学生人际关系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为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心理健康全方位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学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理礼励历”推送心理方面的内容,例如“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等,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力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心理健康的话题进入同学们的视野。同时,各个专业辅导员利用对其班级同学的充分了解,进行谈心,从各个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刻关注本班心理方面的活动,进行参与和指导。

加强学生心理骨干培训提高朋辈指导能力。自开学以来,2015级各班心理委员和多名心理骨干参加了四次专题培训。培训分别对“如何做好心理健康观察员”“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朋辈心理辅导的实践演示”以及“班级心理主题班会的开展”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理学部立足于不同学生群体的情感需求、社交需求、价值需求开展积极的正面引导,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健康完善的性格和品质,对于学生今后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