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邀请王欣教授进行“反思团队”活动

时间:2016-6-24 16:28:16 阅读:1935

6月21日,文学部邀请原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注册督导师、中德系统家庭治疗师、中德家庭治疗督导师王欣为文学部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反思团队”活动。

活动伊始,王欣阐述了“反思团队”的发展历程,讲解了活动的规则和流程,将活动参与者分为两组,6名辅导员围坐在中间,其他老师在四周作为“观察员”,通过4个问题进行4轮反思和对话。王欣首先抛出第一个问题:你在工作中遇到哪些困惑和挑战?6名辅导员依次回答,每人限时2分钟。观察员描述自己看到的状态和感受。接下来王欣继续提问“你在工作中积累哪些成功经验”、“参加工作以来你提升了哪些优秀品质”,辅导员们通过这两个环节逐渐看到了自己的资源和内心能量。观察员也客观描述整个过程、参与者的状态,促进了思维碰撞。最后,王欣让大家重新审视最初表达的困惑和挑战,问大家现在有哪些新的理解和看法,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豁然开朗,将坦然面对现实,接受挫折,勇敢应对挑战。

活动中,王欣以“好奇、探寻、中正、不评判、敏锐、真实”的态度,营造了一个接纳认同的团队氛围,使辅导员们在集体中得到了支持的力量,明白了“赋权、赋能、信任,自己才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看到生活中支持系统、资源的丰富。辅导员们从无奈到有力量;从沉重到轻松;从要解决问题到“那都不是事儿”的心态转变,有效提升了自我效能感,感受到“我们在一起”的力量;同时借鉴本次活动的流程和设计,为今后的班级管理和学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