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名家讲堂”活动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间:2016-9-18 11:37:13 阅读:2758

讲座题目:社交网络中的大数据挖掘及应用

讲座时间:9月22日(星期四)15:00

讲座地点:北院第一教学楼412

主讲人:许小可

主讲人简介:许小可,男,1979年5月生,教授,硕士生导师,大连民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信息与通信学院副院长。2008年6月博士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曾为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为大连民族大学学术带头人、民族信息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所所长。2013年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资助,在阿里巴巴数据创新大赛暨阿里巴巴青年学者支持计划一等奖;2014年获得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社交网络大数据,计算传播学等。

内容简介: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各种在线社交网络服务,社交网络和社交媒体的规模越来越大,社交网络大数据成为一种可复用的重要资源。基于计算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本团队对腾讯QQ、阿里旺旺,人人网等国内重要的社交网络以及大规模移动通信通数据等几种典型的社交网络大数据进行了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分别从整体网和个体网两个层次提出了几种典型的应用场景,最终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提出了社交网络上计算传播学的常用定量化指标和研究范式。我们的研究对于研究社交网络中的信息和行为传播规律具有借鉴意义,对于移动通信大数据分析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实际应用具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