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历史学专业实习考察圆满结束

时间:2016-10-21 16:44:30 阅读:1802

10月15日、16日,文学部2015级历史学专业50名学生在学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遗址、红旗渠进行专业实习考察活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各大展厅,了解了甲骨文的发现、发掘、认知的全过程以及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深刻感受了数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和渊源流长的传统文化积淀所带来的震撼。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殷墟宫殿区、殷墟博物馆和王陵区。殷墟规模宏大,遗存丰富,分布密集,同学们对殷商都邑建设、甲骨文、青铜器、墓葬等历史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体味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在红旗渠纪念馆,同学们对红旗渠的建造背景、建造过程以及其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有了深切认识,领会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学部历来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外出考察前,特邀中国著名先秦史专家沈长云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殷墟的历史背景及参观重点,使实习考察更有参照性和针对性。通过实地考察的形式,使同学们触摸到更为直观丰富的历史材料,深化了从课堂和书本上所学的相关历史知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对于进一下夯实专业基础,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灵感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学生在考察过程中掌握了历史调查和研究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历史学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