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细胞自噬机制”的发现——2016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解读

时间:2016-10-31 14:41:57 阅读:3041

讲座题目: “细胞自噬机制”的发现---2016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解读

讲座时间:11月3日(周四)17:00

讲座地点:北院第一教学楼312

主讲人:徐小冬

主讲人简介:徐小冬,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海外引进,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持“植物生物钟”课题组的科研、博/硕士研究生的科学训练工作,教授《细胞生物学(双语)》、《时间生物学》《专业英语》课程。2002年博士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2002——2010年于美国范德堡大学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博士后期间从事生物钟与植物生长发育调控研究,以第一作者在PNAS 、Plant 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全职回国工作后的研究成果以通讯责任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期刊Plant Cell上。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会理事,生物节律分会副会长。

内容简介: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6年度诺贝尔生理医学奖颁给大隅良典先生(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现象”研究中做出的开创性成果。讲座将对“细胞自噬机制”的发现、研究进展及生物学意义进行详细解读,揭示该项基础研究在生理学和医学领域的重要性,例如生物体对于饥饿的适应性、机体对于感染的响应,同时还可以使得人们深入探究癌症和神经性疾病病症的发生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