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拓扑相及拓扑相变”——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讲座

时间:2016-11-15 10:50:46 阅读:3252

讲座题目:“拓扑相及拓扑相变”——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讲座

讲座时间:11月16日下午17:00

讲座地点:北院第二教学楼204

主讲人:宋俊涛

主讲人简介:宋俊涛,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在美国Yeshiva大学访学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介观体系输运性质研究,自旋电子学、拓扑体系相变研究等,曾主持国家基金委青年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河北省组织部拔尖人才等科研项目,在Phys. Rev.Lett., Phy. Rev. B, New J. Phys., 及Sci. Rep.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主讲《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格林函数》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内容简介:北京时间10月4日下午5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华盛顿大学戴维·索利斯(David J. Thouless)、美国华盛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邓肯·霍尔丹(F. Duncan M. Haldane)和美国布朗大学迈克尔·科斯特利茨(J. Michael Kosterlitz)三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今年的获奖研究成果开启了一个未知世界的领域,获奖者利用高等数学方法研究物质的不寻常阶段或状态,如超导体、超流体和薄磁膜。得益于这三位获奖者开创性的研究,科学家们现在可以继续探索物质的新相变。本讲座从最基本物理规律出发,结合当时的研究历史背景,简单介绍物质态的相变现象及相变规律,数学中的拓扑及三位科学家是如何将拓扑概念引入物理研究中的,他们的研究成果对未来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