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时间:2016-11-21 16:51:11 阅读:3398

讲座题目:“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讲座时间:11月23日 17:00

讲座地点:北院第一教学楼312

主讲人:武明星

主讲人简介:武明星,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同年进入河北师范大学工作,讲授《物理化学实验》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光(电)解水制氢等。以第一作者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Nano Energy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截止目前论文共被他引近2000次。任中国能源学会新能源组专家委员,中国化学会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

内容简介: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让-皮埃尔•索瓦日(Jean-Pierre Sauvag, 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国)、弗雷泽•斯图塔特(J. Fraser Stoddart, 西北大学,美国)、伯纳德•费林(Bernard L. Feringa, 格罗宁根大学,荷兰)加这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讲座将对三位科学家的科研历程、他们在设计“分子机器”三部曲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进行详细解读。揭示“分子机器”对新材料开发、新型传感器、能量储存系统等领域的重大意义。例如斯图塔特设计的分子“穿梭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可逆型开关。这种可逆型开关将在传感器,体内纳米级药物的传输和定点定时释放等领域起到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