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名家讲堂” 活动系列讲座第八讲

时间:2016-11-28 16:13:51 阅读:3104

讲座题目:中国古典舞的审美意蕴

讲座时间:12月1日(周四)14:30

讲座地点:北院第三教学楼201

主讲人:邵未秋

主讲人简介: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特聘教授。从事中国古典舞教学与研究二十余年,在中国古典舞身韵、袖舞教学和研究领域颇有建树。注重挖掘舞蹈背后的中国文化内涵,并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与中国的哲学思想融入舞蹈教学之中,并以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 主要代表作包括:学术论文《中国古典舞的审美意蕴》,北京市精品教材《中国古典舞袖舞教程》、《中国袖舞》,编创舞蹈《夜深沉》等。

内容简介: 中国古典舞所追求的美不是凭空杜撰的,它在“起于心、发于腰、形于体”的心身合一之时生发,在“以神塑形、以形传神”的神形合一之间流露,在“与天地共舞、与日月同歌”的天人合一之际飞动。中国古典舞是以中国辩证的哲学思想和传统的艺术精神为基础,它独特的身体语言就像一座座桥梁,连接着传统与未来,让今天的我们可以借助其形、其神、其气来品味传统,并体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讲座以高校美育为切入点,引出舞蹈的美育在于对根的认同,对民族精神的认同,中华舞蹈艺术的传承,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