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艺术学部邀请北京舞蹈学院邵未秋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6-12-5 10:20:46 阅读:7927

12月1日,艺术学部邀请北京舞蹈学院邵未秋教授为学部舞蹈学专业学生作题为《中国古典舞的审美意蕴》的专题讲座。
        邵未秋指出,中国古典舞所追求的美不是凭空杜撰的,它在“起于心、发于腰、形于体”的心身合一之时生发,在“以神塑形、以形传神”的神形合一之间流露,在“与天地共舞、与日月同歌”的天人合一之际飞动。在舞蹈学习中,要注重借助提沉捕捉气,借助气的聚散体会内心的收敛;当跳舞时,神韵的表现在眼睛上,颜面上,反映在肩背上,传达于手足四肢,流露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以及所要表现的动作之中,如果能同时调动起内心和身体,就会在内外合一中达到身心先舞的境界;这时,提沉就成为了一个通向民族审美的路径,就可以在提沉中细细品味中国艺术特有的气韵之美。邵教授亲身示范,每一个动作都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邵未秋教授,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特聘教授。从事中国古典舞教学与研究二十余年,注重挖掘舞蹈背后的中国文化内涵,并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与中国的哲学思想融入舞蹈教学之中,并以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在中国古典舞身韵、袖舞教学和研究领域颇有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