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信息工程学部寒假期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7-2-24 9:53:13 阅读:6220

为深入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信息工程学部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和学院要求,组成社会实践集中队,以“互联网+”思维对传统教育的冲击和挑战为出发点,利用寒假之际组织开展了以“对接‘互联网+’时代,探究河北在线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探究河北省在线教育在各地区的发展现状,信工社会实践队伍由5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带队,带领21名学生分别前往石家庄、邯郸、邢台和保定等地的教育局、学校、培训机构、街头多个场所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采访对象共计2800余人,涉及中小学37所,服务地点兼顾城区和农村,调研人群涉及到校长、老师、家长、学生以及教育局工作人员,调研方式采取线上线下调查问卷、视频采访、语音采访以及活动参与问答等形式,主要考察河北省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情况和人民大众对其认知和认可程度,调研在线教育平台在河北省的发展趋势和潜在市场价值。本次调研层次鲜明,类别清晰,目的明确,实践过程注重全面合理统筹,线上线下并行,四地城乡兼顾,多举措保障实效,最终实现服务地方教育的目的。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冒着严寒,不辞劳苦,收获颇丰。被采访的教育工作者认为在线教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线教育应该对接校园教育,借助于“互联网+”对教育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家长和学生则反映应该有更丰富的网上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希望教学视频能够更清晰、连贯和完整,在线约课能够更廉价、更便捷。

    通过对调研数据的整理,实践队将初步探索创建汇华学院在线教育平台的可行性,为信息工程学部实现现代化教育发展改革服务,进一步为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务支教、数学师范生教师技能培训、计算机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业间结对帮扶计划的实施服务。信息工程学部寒假社会实践队伍在活动中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做到“展现汇华风采,体现汇华精神”的内涵,适应教育发展“新常态”,为提高教育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