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聘请王欣教授担任心理咨询督导师,助力打造心理咨询核心团队

时间:2017-2-27 17:27:49 阅读:6481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学院研究,决定聘请原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注册督导师王欣担任我院心理咨询督导师。2月23日,在北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聘任仪式并开展了2017年度首次心理咨询督导活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参加会议并讲话,全体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处长刘文超主持。

樊翠英代表学院为王欣教授颁发了聘书,感谢她一直以来对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能给予更加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助力打造我院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核心团队。同时,对于心理咨询工作队伍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队伍的心理咨询工作者应该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三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实现经验提炼向科研成果的转化。她希望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能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既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又实现个人职业良好发展。

随后,王欣教授运用“合作对话”的形式开展第一次的督导活动。她作为第三方组织“战斗组”和“后盾组”两方开展合作式对话,即去角色化,以一种不评判、不固着的态度,针对上下级如何更好的沟通交流、危机应对情境下的跨界合作、咨询相关制度的保障和非专业人员的心理专业成长四个问题展开对话。整个活动从开始的严肃、审慎的氛围到最后的温暖、支持、归属和有力量,达到了一个打消顾虑、跨界沟通、提升自主性和确定方向感的状态,形成了共识共创共赢的局面。在场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借鉴和学习本次活动的流程和设计,为今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我院聘任心理咨询督导师这一举措,开创了省内高校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先河,通过借力心理专家常态化的帮助和指导,有力保障了我院心理咨询队伍高素质、专业化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