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启动“明日之师”人才培养计划

时间:2017-2-28 8:53:09 阅读:6310

根据学院、学部“十三五”规划,围绕学院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为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学部特色,积极探索第二课堂,在近几年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文学部在2016级全体师范类学生中开始启动“明日之师”人才培养计划。

“明日之师”人才培养计划就是坚持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目标,通过系列人才培养工程培养明天合格人民教师的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持续推进学院、学部特色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

“明日之师”人才培养计划主要针对学部师范类学生,围绕“厚基础、强能力”两个方面的任务展开实施。主要通过古典诗词背诵过级、“百部名著”读书节和“三笔字”天天练等系列工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浓厚学习氛围、增强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的目的;同时通过开展系列名师校园讲堂、教师教育技能系列培训、班主任技能培训等职业能力提升计划,达到“提高整体实力、增强就业技能、打造职业能力”的目的。

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文学部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了责任分工,还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培养计划、明确了培养方案、设立了奖励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

    文学部以“明日之师”人才培养计划为教育教学改革突破口,积极研究学部学生特点,进一步优化、细化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进一步构建学部人才培养特色进行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