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党员教师公益课堂第八讲

时间:2017-4-5 16:53:24 阅读:3835

讲座题目:古人服饰的贵贱等级之分

讲座时间:4月6日(周四) 16:10

讲座地点:南院第二教学楼101教室

主讲人简介:孟瑞婷,中共党员,文学硕士,201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词汇学,古典文献学。主讲《古人衣食住行》《秘书语言与交际》《文书学》等课程。参与院级课题《从学生管理的角度谈学风建设的实践研究》《完善教学技能培养体系,提高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

内容简介:服饰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避寒暑、御风雨、蔽形体、遮羞耻、增美饰”的功能,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它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甚至承载着政治和伦理的因素。尤其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贵轻有等,长幼有差,贫富轻重皆有称也”,服饰也成为表现着装者身份等级差别的重要手段。让我们一起来体会在我们华夏“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服饰所体现出的贵贱等级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