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之三

时间:2017-6-2 15:04:11 阅读:3989

讲座题目: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

讲座时间:6月7日16:00

讲座地点:南院第二教学楼101

主讲人:董文武,男,汉族,民革党员。1966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1987年获得内蒙古大学历史学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河北师范学院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及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博士研究生毕业证及博士学位。现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科研上,在《史学史研究》、《光明日报》等核心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廿二史札记》、《〈正经〉译注》等著作多部,承担“中华大典”、“中国古代史家民族观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教学上,主要承担《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史学史》等课程。

内容简介:中国史学在3000多年的发展中,逐步培育和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不仅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宝藏,而且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观。求实和经世的一致,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以及讲求文采、重视考据、探索理论等,是中国古代史学优良传统的几个重要方面。
具体表现为:一、求真的传统;二、求“通”的传统;三、经世的传统;四、重视自身素养传统;五、注重文字表述的传统;六、撰述多民族历史的传统。

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是当代史学得以发展的重要思想资料之一,至今仍然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与启示意义。发掘和继承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发扬其中的合理内核和优秀成分,作为我们史学创新的起点,是当前历史条件下史学发展的要求。总结和继承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有助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与塑造当代人的民族精神,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