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本学期古典诗词诵读工程圆满结束

时间:2017-6-13 10:06:11 阅读:3907

6月5日、7日,随着文学部2016级全体同学古诗词背诵过级机考结束,文学部本学期古典诗词诵读工程圆满落幕。

古典诗词诵读工程是文学部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日常背诵、活动展示、过级考试三部分构成。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学部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文学部古典诗词诵读方案》,指定了诗词背诵内容和参考书目。各班在辅导员老师们的指导下,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定期开展诗词默写、鉴赏、每日一讲和监督抽查活动,每天背诵一定数量的诗词。针对《诗经》、《古诗十九首》、宋词等过级考核涉及的篇目,学部组织宋蒙、郧海洁等老师为学生进行了诗词导读。学部还组织了文学诗词大会、为你读诗等展示活动以及“悦读•享读”清晨背诵活动,各班或组队或选派优秀选手参加,营造出良好地背诵过级氛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对于诗词背诵的热情。经过一学期的努力,2016级全体同学A级(2级)通过率达到91.7%,有239人提前参加B级(4级)考试,通过率为24%。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文学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活动。通过日常诵读、活动展示和等级考试,使同学们领悟了经典,亲近了书籍,享受了阅读的乐趣,让同学们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和修养,弘扬了祖国优秀文化,提高了广大学生文化和道德素质,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达到了“浓厚学习氛围、增强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的目的。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