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崇德 博雅 笃行——-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时间:2017-6-27 9:22:45 阅读:3707

2017年3月—6月,我院举办了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院团委和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崇德 博雅 笃行”为活动主题,从学生实际发展需求出发,搭建多样活动平台,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引导学生自我表达、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提升专业能力,孕育科学精神,激发学习热情,提升综合素养,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组委会前期对本届活动进行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营造了校园浓郁的文化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文化成果。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整合全院力量、师生共同参与的一场文化盛宴,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协同联动,组织有力,广泛参与,最大限度地促使学生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主角。学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组委会负责艺术节活动总体设计、组织和协调工作,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各活动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全力投入,积极了解学生需求,增加了凸显参与性原则的“展示项目”比例,在竞赛类别的活动中分设专业组、非专业组,扩大了各项活动的受众面和参与度,既能为优胜者提供展示空间,又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我坐标,获得自我价值感。

二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格调高雅,彰显大学精神和文化品味。本次文化艺术节活动共分为思想修养篇、文化沁润篇、艺术魅力篇、科创笃实篇、风采展示篇五大板块,包含专题文化讲座3场,艺术类专场演出2场,竞赛活动13项,展示活动8项。各项活动内容紧扣主题,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教风学风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五大板块紧密结合,融会贯通,有效地提升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文化感悟力、艺术审美力、科技创新力、职场竞争力和青春展现力,营造了富有活力、积极向上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大学风貌。

三是大胆创新,发掘优势,拓展延伸,对往届品牌活动进行升级改造。本次文化艺术节重视对既有品牌活动的完善,既是对原有文化成果的巩固,又是对品牌活动的提升。本届校园歌手大赛,不仅对赛程赛制进行了改进完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手段在学生活动中的应用,比赛过程充分使用了“汇华学院青年”、“汇华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平台,QQ智慧校园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活动,同时全程歌各场比赛采用网上直播,网上观看超过10000人次。本届外语文化节在原有结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最强大脑”单词识记大赛,在全院掀起了趣味学单词、组队学单词的浪潮。本届社团嘉年华不仅设置了表演区、展示区、游戏区三个区域,使舞台表演、社团展示与互动游戏同时进行,增强了在场学生的参与性,更为本学年新成立的学术科技类社团提供了展示平台,强有力地发挥了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资源的再整合,优势的再挖掘,形式的再创新,让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彩不断、亮点频出,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是精心设计,有序实施,全面受益,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文化项目。在提高青年学生文化修养的“求真 乐知 育心”文化大讲堂中,三位专家学者分别为师生们解读了“孔子‘生命化’教育”、“中华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既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又升华了爱国、爱家、爱校情感;在思想修养篇中,创新性策划组织了“历史回眸,青春责任”红色主题演出,运用舞蹈、声乐、器乐、朗诵等各种舞台表演形式,动情演绎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勇气和果断抉择的信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团结一致奋勇抗战的伟大精神,充分表达了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使广大青年学子在欣赏艺术魅力的同时感受到心灵的震撼;“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中河北师范大学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和优秀学生代表为学生做先进事迹的报告,分别从如何坚持与行动、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明确目标等主题做了精彩分享;以“出彩传媒人”、“未来大师”、“寻千里马之标本模型大赛”、“人文知识竞赛”、“朗读者”等活动为载体,在提升广大学子专业水平的同时,更是为其提供了展示别样风采的舞台,天文、地理、历史、艺术融汇成浩瀚的知识海洋,使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明辨,体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营造了高品位、宽领域、全方位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在师生中掀起传递正能量的热潮,激励青年学子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在促进学院内涵建设与发展上迈出了有力步伐。    


(供稿:院团委;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