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汇传梦想•益心同行”——传媒学部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城中村”振头三街

时间:2017-7-8 9:21:00 阅读:5667

6月28日,我院传媒学部“汇传梦想•益心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队师生一行9人,来到位于石家庄市友谊南大街的“城中村”振头三街村,围绕该村升级改造前后的“乡村风貌留存”、“移动互联网村务”等主题,与该村村委会领导班子“同话村事、共商实践”。


“城中有村,村中有城,城村交错”,是石家庄城市容貌的一大特点。近几年,以市区“二环内为重点,延伸至三环”的100多个城中村相继步入升级改造的快车道。根据城市规划,建设住宅、商业、学校、医院等硬件设施,升级交通、功能、空间等城区属性,是主要目的。但在改造过程中,原始村貌的留存、文化记忆的传承、社区新环境下的村务治理等人文层面的内容易被忽略。基于这种社会现状,我院传媒学部师生从自身专业出发,拟对正在改建中的城中村拍摄影像资料、留存风俗记忆,同时结合社区新风貌打造“移动互联网+城中村”的治理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当天,“汇传梦想•益心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队在指导教师李聪的带领下来到振头三街居委会。振三街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各科室负责人共20余人的领导班子到场,听取了集中队一行的主题宣讲。对即将消失的村容旧貌,小队成员拟采用航拍拍摄,将全村的布局、建筑留档在影像资料中;对村中的文化和传统,采用采访和拍摄的形式制作成纪录片和文字故事;对未来的新村治理,考虑到用电脑上网对老年人门槛较高、使用不便的问题,推动建立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为新型乡村带来“感情连接、信息连接、财富连接”的快速通道。

宣讲会共持续两个小时,振头三街居委会各负责人认真听取了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队此行的想法,对我院师生“面向社会,践行公益”的做法高度赞赏,希望与集中队密切配合,同建有历史、有内涵、有新貌的美丽乡村。

(供稿:传媒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