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党组织书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7-9-20 9:43:51 阅读:2837

9月18日、19日,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各学部党总支书记走上讲台,为2017级各专业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与学生畅谈成长之道。 

9月19日上午8时,徐国强在北院第一教学楼405教室为工学部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和汽车服务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徐国强鼓励新生要“挖掘生命潜能,确立奋斗目标,脚踏实地苦干,培养专业兴趣,力争全面发展”。课堂上,徐国强结合生动的事例阐释了本能与潜能两个不同的概念。他告诉学生,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乎家境出身,而应该主动把握机遇,在外界激励下,发现自己的进步空间,不懈努力,不断突破,相信自己,发掘自身潜能。“如何发掘潜能?”,徐国强说,首先要确立目标,“求乎上得乎中,求乎中得乎下。”没有目标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他同时指出“仅有理想,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和自控力是不够的。大学生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其次要做全面发展的人,在专业精通的基础上提升综合素质。第三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对社会、家庭、自己负责,以大学为起点,迈好人生的每一步,将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9月18日上午7点30,樊翠英在第六教学楼301教室为经济管理学部2017工商管理类4班的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针对大学生活,她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学会珍惜。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师生情同学情,要学会分享和包容;第二,要勇于担当,敢于承认错误。她以经济管理学部2013届毕业生、2014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一的马路军同学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第三,要学会坚持。通过“荷花定律”的例子,告诉大家坚持的重要性。最后,樊翠英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交到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


工学部党总支书记段再超、理学部党总支书记王薇、文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占涛、传媒学部党总支书记郑杏月、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党总支书记周桂英、经济管理学部党总支书记德强、外语学部党总支书记孟秋菊、艺术学部党总支书记秦笑笑分别以《准备好了吗?》、《梦想从这里起航》、《加油向未来》、《优秀大学生成长解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阅读与目标》、《我的大学我做主》、《大艺术、小细节——从军训入手谈大学生活》为题,从学院学部简介、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涯规划等方面引领新生认识学院的历史,感悟杰出校友的事迹和精神,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思路,合理规划未来,开启有意义的大学生涯。

新学期,学院领导班子将通过联系学部及班级,持续跟踪学生的学习生活,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