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理学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考研就业工作

时间:2017-11-2 16:49:11 阅读:2023

自本学期9月以来,理学部本着“早动员、早准备、早指导”的原则,把考研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总结2016年考研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理学部多次召开考研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部署各项任务,妥善做好思想动员、信息提供、后勤服务等学生考研各项工作。同时学部结合学生考研、就业实际,多措并举、分类指导,积极推进考研、就业工作。

经过多次考研报名摸底,针对学生择校扎堆、择校困难等问题,查阅、统计、汇总主要报考学校近三年招录比、上线人数及分数线、面试难点等相关数据,帮助学生理性分析,进而确定最终报考学校;对意志不坚定、家庭偶发变故、学习效率欠佳等原因造成的弃考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动员;考研报名前,相关辅导员研读报名须知、常见问题等,指导学生及时、准确填写报名信息,保证报考率。

尽最大力度指导学生,保证学习效率。坚定信心、调整状态,制定并完成周密可行的计划;关心、关注考生的心理、学习状态,督促、鼓励学生调整心态,保障考研自习室等场地、设施正常运转,提高服务质量,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就业研讨会等形式对就业学生开展就业教育,学习《就业指南》,就业工作流程、就业形势、政策、途径、程序、技巧、市场、权益保护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做好自我定位。

通过“花式晚查宿、“常规早点名”等手段,引导学生主动规划、合理利用时间,撰写、修改求职信、个人简历、毕业推荐表等求职材料;与教师资格证备考平行开展从业技能素质训练,分小组进行自主精讲、循环评议、互动分享等活动,提升就业能力。结合学生的在校表现、能力现状、职业意向、就业区域等,各班级制作全面、详细就业数据库,以保证考研前针对性地向就业学生推介精准的就业信息。

截止目前,2014级学生均能以积极进取、泰然自若的情绪和状态,按计划、分层次循序渐进地执行、完成各阶段目标,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考研、就业,以争取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学业,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供稿: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