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生处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调研 

时间:2017-11-14 15:38:51 阅读:2158

为了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10月23日至11月1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学生处长刘文超及学生处相关同志到9个学部开展辅导员队伍调研,深入了解各学部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状及辅导员思想、工作、个人发展状况,为学院开展相关制度修订和制订辅导员队伍建设新举措打下基础。 

调研前,学生处向各学部下发了调研提纲,围绕提纲各学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调研通过汇报、座谈、问卷等方式开展,各学部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学部特点,在充分分析本学部学生工作基础上围绕辅导员队伍总体情况、建设规划、重点举措等作了系统汇报。参加座谈的辅导员们也畅所欲言,纷纷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个人困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对学院的建议。大家关注的问题重点集中在:新时期学生教育管理的困难性和复杂性、事务性工作繁杂与工作成就感的矛盾、工作压力、工作效率的提升、学院办公系统数字信息化建设、各部门工作的统筹部署、工作流程的简化、辅导员培训内容与方式、辅导员个人发展与能力提升等方面。

樊翠英充分肯定了一线辅导员为学院发展、学生成长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做出的贡献,感谢辅导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尤其在辅导员个人发展问题上,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希望各学部结合工作需求和辅导员个人特长做好辅导员队伍整体规划,同时希望辅导员理清自己的职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在工作中充分体验获得感与成就感,实现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同步进行。

调研结束后,学生处将形成调研工作报告,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学院实际对辅导员队伍进行合理规划和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鲜明特点的高素质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队伍。 

(供稿:学生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