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理学部依托“四步进阶”专题教育活动落实学风建设工作

时间:2017-11-17 15:42:45 阅读:2167

理学部自2017级新生入学以来,紧紧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关键契机,围绕新生入学教育思想教育的关键期,推进“四步进阶”学生“学法导航”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以此次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学部学风建设活动,从低年级开始塑造学部优良学风。此次系列活动旨在推动新生对专业形成认知与思考,提升专业学习兴趣,树立专业学习思想,形成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目标,打造形成理学部专业特色学风。

理学部“四步进阶”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新生中开展“朋辈教育”,发挥高年级优秀在校生和辅导员助理作用,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热爱大学生活;第二阶段主要利用学部已毕业优秀在读研究生开展“专业学习教育”,先后邀请8名优秀在读研究生为各专业新生开展讲座或座谈,引导新生转变大学学习角色,改变学习方式和方法,尽快适应大学专业学习;第三阶段邀请优秀博士毕业生(现高校就职)为新生进行“专业目标教育”,分别邀请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优秀博士毕业生进行专业目标教育,优秀博士毕业生们现身说法,以自身为案例引导教育学生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应该如何度过,确立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目标,鼓励学生扎实学习专业课程,树立进一步深造的远大目标,学习中不断突破自我;第四阶段由各专业专家主任分别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邀请河北师范大学两位教学名师:生物科学专业全国教学名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河北省教学名师;邀请师大资源环境与科学学院院长、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等知名教授为相关专业做专题讲座,各位专家教授为学生讲解了各专业前沿知识和发展现状,着力对学生专业发展进行了导航,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此次“四步进阶”专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是理学部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各年级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此次“四步进阶”专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是针对2017级新生“学法导航”的具体落实,解决了新生中存在的“大学应该怎样学、怎样学好、怎样成才”的困惑,为学部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学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对理学部整体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