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以学风建设为引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17-11-20 9:44:37 阅读:2262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学部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全面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思想学法导航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和专业技能提升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2016年11月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文学部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学部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学风建设的 “三步走”战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本学期还出台了《五星文明宿舍评选办法》、《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印发了《辅导员听课记录表》、《辅导员主题班会记录表》、《辅导员检查宿舍记录表》,完善了辅导员“黄金半小时”(每半天课前十五分钟查勤)工作制度;本学期开展听课累积46次,还分别召开了各专业教学座谈会;学部对任课教师们发放和回收《教师问卷调查表》共40余份,老师们从学生上课纪律、学习状态、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信息反馈,学部针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通过严格落实学院各项教学督导要求和完善学部教学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抓好专业思想教育和学法导航助力学风建设。学部结合专业和年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专业思想和学法导航教育。学部主任张俊才教授、历史学专业主任杨瑞教授分别为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讲座,部长李占涛为2017级新生作《开学第一课》,通过举办“学长说”系列讲座,让优秀在校生、毕业生为新生进行学习经验和方法传授。针对考研、备考,学部在上学期举办了6场专业讲座外,本学期以教授导学和毕业生经验介绍会的形式进行了10场考研方法指导。此外,各班级围绕学风建设召开了24场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夯实专业基础全面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学部继续扎实推进古典诗词诵读工程、“百部名著”读书工程、“三笔字”天天练工程等第二课堂活动。古典诗词诵读工程除日常诵读外,还举办了“诗韵词心”系列讲座,邀请文学院教授江合友、学部辅导员宋蒙、郧海洁等,带领学生领略诗词之美,享受诵读之趣;社团利用早自习开展“悦读·享读”活动10余场。“百部名著”读书工程在开学伊始下发了读书书目,举办了“阅读阅美”读书活动,通过学部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如何读书,如何赏析经典,各班级通过开展读书会、读书笔记分享等多种形式为学生营造利用课外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三笔字”天天练工程在硬笔和软笔练习的基础上,着重推进板书书写设计技能的提升,在学部书法工作室宗宏宇的带领下,共有10位“小先生”利用晚自习为2017级学生进行84场辅导。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厚实了学生专业基础,丰富了学生人文素养。

培养专业能力逐步实施技能提升工程。为了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建设,学部在师范类学生中开展了“明日之师”人才培养计划,在开展第二课堂“三大工程”育人模式的基础上,围绕职业技能提升开展了“明日之师”大讲堂、教师教育技能提升工程、“名师优课”工程。“明日之师”大讲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学生观摩中学优秀教师公开课和讲座,让学生充分了解合格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教师教育技能提升工程通过分组教研组织学生“岗前”技能培训和“岗后”技能提升,全面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名师优课”工程通过自我设计、小组研讨、名师指导等环节积极为毕业生打造一节精品课程并录制影像,增强学生的品牌竞争力,也为就业试讲做好积极准备。非师范的秘书学专业积极探索和灵动速录的校企合作,努力打造文字写作、会议组织和速录技术“三项专业核心竞争力”。

文学部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积极进取的校园风气,为学生发展、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