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经济管理学部开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时间:2017-11-23 9:25:28 阅读:2045

为贯彻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加大自有师资队伍培养力度的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教师成长和发展,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经济管理学部近期积极组织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10月24日上午,学部邀请林广瑞教授为全体教师作题为《学术论文写作要点》的讲座,给大家介绍学术研究工作的宝贵经验。他强调,搞学术研究,平时要注重学术思想积累,记录平时的点滴体会、思想火花、新思想观念、有用的论证资料、好的论文题目和结构等,收集成“火花集”,在长期积累过程中总结提炼。文章选题还要注意新、热、重、奇、妙、中的原则,关系到文章的研究能否进行、成果好坏、能否发表,他还讲解了课题申请书写作的注意事项,老师们还就科研中一些困惑的问题跟林教授进行了交流。

11月16日上午,学部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明吉教授作题为《高校教师如何做科研》的讲座。他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和科研经历,分别从高校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做哪些科研、怎样做好科研三个方面较系统、具体地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必要性、类型、策略、方法等。在讲到高校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时,他引用“一个不做科研的高校教师再好也好不到那里去,一个做科研的高校教师再差也差不到那里去”来强调科研对于教师教学工作和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强调科研也是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讲到科研的类型时,他从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两个方面分别从各级别课题申报注意事项到规范和实证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定量与定性研究的区别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在谈到怎样做好科研时,他强调,要凝炼研究方向、打造科研团队、注重平时积累,申报课题时要注意抓住当前研究热点并要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通过培训,让大家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明晰的认识,为大家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本学期,经济管理学部召开教师专题会议推进科研工作,拟定教师科研指导计划,通过定任务、听培训、报项目、组织指导等方式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为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供稿:经济管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