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圆满完成

时间:2017-12-8 16:45:34 阅读:245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各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实现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团的活动影响全体青年,院团委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各基层团组织充分组织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活动主题,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了思想理论学习、体悟思考交流、宣传贯彻践行等方式的团日活动。2016级、2017级共116个团支部累计开展各项活动400余次,活动覆盖约6000余名团员青年。

此次团日活动各基层团支部把活动主题要求与青年学生需求相结合,通过民主协商、集体表决的方式,由团员自主确定活动形式,既沿用了理论学习、交流分享、征文演讲、参观考察等传统形式,也利用微博、微视频、微电影、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开展网络团日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参与度,提升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团日活动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交流活动、“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主题分享活动、“团旗引领·示范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四个专题推进开展。

“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各团支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掀起了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热潮。经济管理学部开展了以“新时代青年,新时代思想”为主题的校园采访活动,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进行现场采访,了解当代青年对十九大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思想的理解,以及新时代的青年对未来自己的发展,祖国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目标和方向,并发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号召,呼吁新青年要有思想有目标,做一个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人。工学部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绘制手抄报的活动,鼓励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十九大精神。传媒学部开展了“知识攻擂赛,党史伴我行”党史知识趣味竞答活动,基于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文化素养,把党政知识与趣味竞技游戏相结合让同学们在轻松欢快的游戏中学习党政知识。各团支部还通过集体诵读十九大报告原文、重温十九大开幕视频、撰写十九大主题征文、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宣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交流活动。各团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青年的实际感受出发,增强宣传阐释对青年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真正使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深深扎根。艺术学部2016级美术学、设计学类、动画专业团支部在两周时间里绘制完成200余幅十九大专题绘画作品,并在学部大厅进行展览。外语学部举办了以“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红色歌曲创作活动,自编自唱歌曲《我的十九大》,歌词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传诵。传媒学部开展了以“梦筑十九大,为祖国繁荣发展打‘call’”为主题的全民开拍活动,对能彰显我国飞速发展的事物进行摄制,力求达到“全民开拍”、“人人都是传媒人”的效果。很多团支部借助于人民网微博、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等各种网络学习平台提升了支部成员的学习主动性,用青年喜爱的方式增强了宣传阐释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主题分享活动。各团支部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要学习材料,引导团员青年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成长历程中来体会感悟“理想”“学习”“奋斗”“品德”等成长发展的核心要素,更加自觉地以总书记为榜样励志勤学、健康成长。教育学部组织观看《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视频资料,分享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精彩片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从思想上和情感上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榜样。用《知青岁月》中的小故事感悟《论述摘编》中的大道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学部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片段和播放《青年榜样习近平》等青年榜样视频,选树学生群体中的榜样,激励青年学生以榜样带动自己、以初心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各团支部还通过开展分享交流主题班会、制定学习计划等形式,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和学风建设、自身成长规划相结合,把对楷模的敬仰落实在点滴行动之中。

“团旗引领·示范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团支部积极自主地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学风建设示范活动、专业技能提升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积极构建实践载体,激发团员青年的示范热情,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提升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文学部利用微信平台推出四期“偶像来了”内容,对国奖获得者、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等六位优秀学子的典型事迹进行了宣传,希望发挥榜样的力量鼓舞其他青年学生奋力前行。外语学部组织了校内清扫、清除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的志愿活动,团支部成员深入百姓基层,邀请各类人群为中国加油助力,用视频记录下来。理学部组织开展了校园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走访校园附近社区为其普及有关化学生活等安全知识,走进小学校园进行爱国知识宣传支教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团支部用新媒体图文编排的形式上交了活动总结,各学部团总支经过初期评选共推荐了19个团支部参与精品团日活动的评选。院团委组成了由团总支老师、团干部代表、院团委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依据新媒体图文总结材料和现场联评展示进行投票,共评选出10个精品团日活动,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是我院团学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深入推进,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较好地实现了对团员青年的活动覆盖与思想引领。


(供稿:学生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