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实验管理中心召开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17-12-12 16:30:35 阅读:1870

为提高实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有效促进实验教学学科内提升和学科间融合,12月7日上午,实验管理中心在第二实验楼327室召开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

赵恒新代表中心化学教研室汇报了“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具体包括实验教学体系、实验课程建设及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针对会议内容,他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的层级性和逻辑性建设,注重基本技能传授的同时,加强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教育;第二、注重实验教学的学科内提升、学科间融合。实验教学应该把学科特色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综合知识的传授;第三、教师需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充分认识时代大趋势和技术新发展,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资源的共享性,降低教学成本,推行教学服务的标准化。

与会人员对汇报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有的老师认为实验教学改革只靠实验教师自身单打独斗是很难成功的,需要加强团队建设。有的老师指出实验教学学科间需要多交流才能进行教学创新、才能更加符合实际需要。其他人员就提升实验教学基本技能、改革实验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想法。

最后,罗鸣主任指出外出交流学习更主要是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提升学习意识、增强前进动力。她希望通过外出交流学习提高创新意识,能够辩证地看待其它高校的先进经验,充分立足自身实际,量力而行,竭力而为,适应学院转型发展,切实提高实验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实验管理中心;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