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理学部邀请知名校友刘敏回母校作报告

时间:2017-12-12 16:32:51 阅读:2351

12月4日下午,理学部知名校友、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博士后刘敏在第一教学楼412报告厅作了《Roles of Ulk4 in mouse brain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s》的主题报告。报告由理学部部长王薇主持,理学部生物科学专业各年级学生共100多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刘敏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汇华学院的学习经历,并向与会学生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和学术规划,随后介绍了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基本情况,她向与会学生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Ulk4在小鼠大脑发育和功能中的作用,即Ulk4可以调节脑室纤毛的发生和脑液循环在神经发生过程中,Ulk4的表达具有细胞周期特异性。Ulk4靶向敲除的新生鼠的大脑皮层显著变薄、神经干细胞(NSC)大量减少。Ulk4基因调节神经髓鞘发生。以上的最新研究成果阐明了Ulk4在神经发育性疾病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此次报告是理学部学风建设高级专业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理学部积极联系刘敏,希望她能在有限的回国时间中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作报告,刘敏收到邀请后调整了自己的计划,精心准备了此次内容,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和学术成果回报母校。

刘敏,理学部生物科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从事诱导型多能干细胞研究工作。2016年7月,科学技术部网站以《中国科学家在爱尔兰取得干细胞研究重大突破》为题,报道了刘敏所取得重大科研突破的事迹。刘敏在爱尔兰从事博士后工作期间,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从皮肤干细胞培养出同步跳动的心脏细胞,这将有助于开发能够治疗心脏病的新方法。

(供稿: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