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系列报道——文学部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时间:2017-12-12 16:55:20 阅读:2856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

汇华学院文学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部内涵建设,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目标,努力探索了“七大工程”育人模式,人才培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严抓学风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一)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根据学院 “十三五”规划要求,学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促进人才培养。2016年11月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文学部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学部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学风建设的 “三步走”战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本学期出台了《五星文明宿舍评选办法》、《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印发了《辅导员听课记录表》、《辅导员主题班会记录表》、《辅导员检查宿舍记录表》,完善了辅导员“黄金半小时”(每半天课前十五分钟查勤)工作制度;本学期开展听课累积46次,分别召开了各专业教学座谈会;学部对任课教师发放和回收《教师问卷调查表》共40余份,老师们从学生上课纪律、学习状态、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信息反馈,学部针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通过严格落实学院各项教学督导要求和完善学部教学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二)抓好专业思想教育和学法导航助力学风建设

学部结合专业和年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专业思想和学法导航教育。学部主任张俊才教授、历史学专业主任杨瑞教授分别为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讲座,部长李占涛为2017级新生作《开学第一课》,通过举办“学长说”系列讲座,让优秀在校生、毕业生为新生进行学习经验和方法传授。针对考研、备考,学部在上学期举办了6场专业讲座外,本学期以教授导学和毕业生经验介绍会的形式进行了10场考研方法指导讲座。此外,各班级围绕学风建设召开了24场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二、构建育人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探索构建“七大工程”育人体系

古典诗词诵读工程 在文史类师范生中开展诵读经典诗词活动,通过背诵、阅读经典诗词范本,以等级考试、诗词大赛等形式展示诵读成果环节,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百部名著”读书工程 在文史类师范生中举办以“读书•求知•做人”为主题的读书节系列活动,增加阅读量,拓宽阅读面,交流读后感,相互促进,主动接受优秀文化熏陶,提高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提高学生分析、赏析经典名著的能力。

“三笔字”天天练工程 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三笔字(毛笔、硬笔、粉笔字)”练习,培训内容包括汉字规范常识、汉字书写技巧、基本笔画训练、结构规律掌握。通过临摹碑帖、名家辅导,书法作品展览、三笔字竞赛等途径,提升同学们的书法修养和书写能力。

“明日之师”大讲堂工程 一方面邀请省内中学名师进校开展教法、教学讲座和研讨,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到中学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丰富了同学们的教育理念和对教学的认识。

“明日之师”技能提升工程 顶岗实习前,围绕中学课本教学,在班级内通过分组组织同学们开展教学演练、模拟教学,让同学们提前熟悉岗位;顶岗实习后,全面组织教学技能展示和比赛,全面提升同学们把握实际课堂教学的能力。

“明日之师”优课工程 通过自我设计、小组研讨、名师指导等环节积极为毕业生打造一节精品课程并录制影像,增强学生的品牌竞争力,也为就业试讲做好积极准备,全面提高师范类学生就业率。

特色班级“亮点”工程 在学生入学后,以学风建设、专业建设、素质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为窗口,以辅导员为指导,以班级为单位,精心谋划班级特色,开展丰富多彩、具专业特色的亮点活动,为人才培养提供特色管理。

(二)创新学生活动载体

举办文学诗词大会 为更好地辅助古典诗词诵读工程开展,让同学们惬意感受诗词之美,真正品味“诗和远方”,文学部举办了文学诗词大会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文学诗词大会,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锻炼了专业技能,使学生们直观感受到诗歌的魅力。

举办读书系列活动 为更好地辅助“百部名著”读书工程开展,创办了百部名著导读、课本剧表演、演讲比赛、美文朗诵、讲故事大赛、“我心中最喜爱的一本书”主题手写征文、经典电影展播等特色版块活动。2017年,创办了《朗读者》读书分享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

举办人文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让同学们拓宽文化知识和深厚的文化修养,学部创办了人文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竞赛,吸引和鼓励同学们广泛学习人文知识,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优秀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长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

(三)打造文化类学生品牌社团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学部先后于2008年成立了《汇文华彩》编辑部,出版了《汇文华彩》内部交流刊物;于2010年成立了历史学会,定期邀请历史专业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学生举办讲座,开展交流、座谈活动,出版了《青史书简》内部交流刊物;于2011年成立了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等级考考试高级培训师、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大学生委员会主任、文学部教师宗宏宇带队的书法工作室。

三、加强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途径。

秘书学专业已经和亚伟速录初步达成校企战略合作意向。通过与亚伟速录合作,引进速录校企一体化实训基地,学院利用自身优势,与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相结合,积极推动学院对接产业,工学结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理论与实践应用教育链深度融入产业链,构建以学习能力为本位、学生为主体的工学结合体系,实现学生顶岗实习,实现“教、学、做、盈”合一,争取在三年内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本科院校速录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在四年内建立国内第一家本科院校《速录文秘》国家级精品课。

汇华学院文学部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学院、学部“十三五”规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部连续5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2016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12.2%,获得进步奖;历史学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33.7%。2017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考研上线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历史学专业达到30%以上。文以载道,君兮博雅;学以致用,子兮韶华,文学部正在积极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改革路上砥砺前行。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