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系列报道——工学部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时间:2018-1-2 17:18:59 阅读:2404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院“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为引领,工学部全体教工积极践行学院办学理念,认真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学院统一部署,结合学部实际,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努力建立“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层次的应用技术型创新人才,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工学部加大自有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本年度推进网络专业暑期外出师资培训,开展了校内计算机、通信专业师资网络及线下培训,并引入一线工程师进行暑期教师队伍培训,5名教师全程参与;鼓励教师参与行业竞赛及教学技能大赛,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获得5项荣誉;努力打造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教师积极申报省级及校级教改课题4项,科学研究课题5项;引进大唐移动、博彦科技、文思海辉、甲骨文Oracle等名企优秀工程师入校担任兼职教师,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

改善教学条件,充分发挥专业实验室硬件保障作用。以十九大报告中“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引领,工学部各专业教师充分利用移动通信实验室、通信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单片机及微机实验室,电力电子及电机实验室、PLC实验室等,加强实训环节,以实验室为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锻炼能力的机会,并积极推进专业竞赛指导,取得优异成绩;推行网络、通信等实验室开放化管理,广泛吸纳20余名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组织学生参观浪潮科技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上的卓越成就,开拓视野,创新思维。

校企合作纵深开展,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工学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内涵,建立与实行全员化、全程化、信息化、精细化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2014级学生就业、考研、创业工作。2017年组织了5场实习学生经验交流会、校企合作启动与答疑会等,全面进行实习动员和指导;并成功举行6场顶岗实习专场招聘会,6家校企合作单位共招聘工学部学生150余名;首次启用校友邦实习监管与实践平台,协同配合,开启实时、异地远程实习监管指导;同时在质量上也得到飞跃,学部成立名企实训小组,开展多项名企就业专题训练,现已有多名学生成功应聘到百度、小米移动、京东、滴滴出行、美团网、完美世界、新浪、中科院自动化所等知名单位;强化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开展创新创业讲座及专业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学生踊跃报名14项,进一步浓厚学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和谐、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实践引领特色鲜明,第二课堂与学术性社团迅猛发展。工学部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指导思想,多措并举强化实践育人。以校内实验室硬件设施为平台,为学生提供锻炼能力的机会,激励学生创业团队蓬勃发展,在原有电脑维修创业团队、网络工程创业团队、微信平台创业团队、电子杂志创业团队等4个学生创业组织基础上,加大创新创业模式改革,成立IT商业项目研究室,学生DST团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研发了微信学分制查询及估算系统、论文选题系统、毕业班就业信息录入系统3个系统的开发,本年度理学部、艺术学部、工学部共11个专业 933名学生使用,师生皆对选题体验和结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该团队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已有七千余活跃用户,近期正在开发的项目有论文管理系统、学生证明自动生成系统、体能测试记录管理系统等;以“网络文化协会”、“汽车爱好者协会”、“未来教师集训营”等3个学术性社团组织为依托,扎实推进丰富化、体系化的第二课堂教学,立足专业特色及发展规划,结合理论与实际,在“IT在线学堂”、“翻转课堂之多媒体常用工具培训学堂”、“通信大学堂”、“汽车人在行动”等多专业的第二课堂中,开展行业讲座、技能训练、科学研究、在线课堂、专业竞赛、网络科普、行业走访等系列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建设,进一步充实丰富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自然科学素养、职业素养相关的活动和内容,将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工学部将继续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以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为总体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供稿:工学部;编辑:宣传中心)

网站导航
content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