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各基层党组织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8-1-31 17:55:34 阅读:3394

我院各基层党组织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

1月22日至30日,我院9个学部党总支及其下属的26个学生党支部、8个直属教工党支部分别召开了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院级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对2至3个基层党组织的生活会进行了督导。学院党委党群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的部长、副部长也分别参加了督导工作。

1月12日,学院党委研究并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1月15日,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布置动员会,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徐国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作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学院党委的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动员,强调组织生活会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义、原则和方法,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了基础。各基层党组织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了党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党员在会前认真准备了个人对照发言提纲,既有自查出的问题,又有问题存在根源和具体的整改措施。

根据实际情况,各基层党组织以多种形式进行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经济管理学部党总支、理学部党总支召开了总支委员会成员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结合负责的工作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并形成了党总支问题查改清单。艺术学部党总支将教工党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举行组织生活会,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的预期目的。教育学部法政学部、文学部、外语学部、传媒学部、工学部举行了全体教工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会,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团结。直属教工第一党支部和直属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使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直属教工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党支部和附属小学党支部集中全体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各部门、各岗位间的交流。

组织生活会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党员逐个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教工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师德师风和岗位履职情况,以及推动学院“十三五”规划落实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中发挥作用的等方面,查摆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学生党员分别从理论学习、模范作用发挥、担当精神等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分别针对深入的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都能做到诚实、诚恳,直截了当,不掩饰问题,不规避矛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相互提醒,共同提高。

从总体看,各基层党组织通过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促进了大家的思想交流,达到了互相帮助、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帮助基层党组织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每位党员认真总结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进行自我评议,并自认格次;党员之间进行互评,进行民意测验,党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了每名党员的格次。经过民主评议,全院已经参评的616名党员中,评出优秀格次105人,合格511人,不合格0人。
至1月30日,全院教工党支部和26个学生党支部已完成了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5个学生党支部因其成员分散在校外实习,将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完成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