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邀请石家庄一中卢冀川作客“明日之师”大讲堂

时间:2018-4-25 17:48:56 阅读:2110

4月18日晚,在南院第二教学楼101教室,文学部邀请石家庄市一中优秀教师卢冀川为2016级学生做“顶岗实习常见问题及其处置”专题讲座。

卢老师以幽默和富于激情的话语,结合多年的教学、班级管理和顶岗实习指导经验,通过实例为同学们全面解读了顶岗实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其处置方法。他从知识不对称、自我和自信、消解权威三个方面对目前中学学生学情特点进行分析,指出在实习中同学们要尽快地适应并且正确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要学会保护自己,要冷静、睿智地处理问题,要坚守教师道德底线、要尊重指导老师与同事,更要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同时,指出上好课是一名教师的根本,特别是备好第一节课尤为重要,可以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和为学生立好规矩,有利于今后的教学与管理。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创设有生命力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要参照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对文本进行细读和深入的分析,要充分理解和把握课文,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体系和风格,不做知识的“二道贩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体验语文作品的魅力,达到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目的。卢老师还对如何应对学生中出现的校园暴力、早恋、学习没有动力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讲座是文学部本学期“明日之师”大讲堂的首讲,使同学们了解到实习中的常见问题及其应对措施,也体会到作为优秀的顶岗实习教师所应具备的品质、素养和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学部充分重视顶岗实习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要求,除聘请多位中学优秀教师来院承担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外,还将继续邀请中学名师走进大讲堂为学生进行专题指导。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