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院团委荣获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时间:2018-5-21 17:55:02 阅读:2420

近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石家庄市红旗团委、先进团委、基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我院团委被评为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委。

2017年,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立足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青年学生成长新特点,通过加强统筹设计、推动政策落地、创新改革理念、提升工作实效等,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成长成才、注重参与体验、维护学生权益等方面切实推进我院共青团工作取得新发展。

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运用青年学生喜爱的话语体系传播好、宣传好党政国情民意,切实提升青年学生思想境界,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共青团“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围绕“四进四信”、“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等主题开展团日活动216场。64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开展“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文明志愿行”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五四青年节”、“国家公祭日”、十九大召开等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和仪式教育活动,让青年学生在活动中真正有触动、有收获、有提升。

“青马工程”培训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每期历时6个月,60余课时的精准培养,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持续导航,“青马工程”与专兼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团课培训共同构成了分层次的培训体系。

“互联网+共青团”的工作优势凸显。以青年通讯社为统领,形成共青团系统“两微一网一平台”的网络矩阵,多层面覆盖全体学生。微信、微博、智慧校园累计粉丝超过38000人。用学生喜闻乐见和符合青年特点的话语发声,构建了“润物细无声”的共青团网络宣传体系。我院QQ智慧校园被腾讯评为“2017年度优秀校园号”。

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发力。“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嘉年华”、“新生魅力秀”、“校园辩论赛”等多个重点培育、持久开展的精品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活跃了“第二课堂”氛围,满足了各层次学生精神构建、价值确立、成才发展的需要。“校园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14届,每年吸引众多青年学子参与,展示才华与风采。

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已于14家优质单位挂牌确立为我院青年志愿服务基地。2017年全院7000余名志愿者累计开展了26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超过10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0小时。在第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评选中荣获“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10个集体和个人荣誉。我院荣获2017年石家庄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单位。

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共组建集中队13支,同乡队602支,共计6000余名师生参与,实践区域覆盖全省160余个县市区,建立了学生广泛参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别样的生活,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在实践中体会成长,培养综合能力,在社会历练中励志成才,感受家国情怀。2017年我院荣获石家庄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一心双环”机制促进学组生织活力。推动学生会工作重点向思想引领和权益维护转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角色更加明确。学生会生活权益部设立食堂服务监督台一年来,协助同学解决就餐问题200余次,较好地架起了食堂与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受到同学们的普遍好评。2017年修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学生社团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社团活动凝集青春力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打造学生喜爱的品牌社团。2017年共举办40余场社团专场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参与驻足。着力打造学术科技类社团26个,学术科技类社团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探索实践教育教学新形式和新途径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为学生社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院团委将会一如既往的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坚持“寓引导于服务”理念,与青年学生心心相印,同频共振,努力打造青年学生“触手可及的共青团”,让共青团的工作真正落实到青年学生的心坎里,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家园。

(供稿:团委;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