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工学部电脑维修小分队面向全院学生展开志愿培训活动

时间:2018-5-24 16:49:35 阅读:2475

5月9日至18日,工学部电脑维修小分队在南北两院开展了四场技能培训活动,第九届队长2015级网络工程专业焦天程、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刘涛担任培训活动主讲人。                              

此次培训面向全院学生,分南北两院进行,共有327人参加。工学部电脑维修小分队第九届队员把两年以来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培训内容分两个主题:一是网络设置及网络打印机共享,二是计算机实用技巧及故障处理。

培训过程中主讲人怀着“授之以渔”的初衷,秉承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精神,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打印机安装与配置、网络共享连接、系统安装及其优化、U盘病毒的处理、常见软件的安装、电脑蓝屏等常见问题的解决技巧。主讲人来自同辈同学,很快与同学们建立了知识共享、共同进步的培训关系。主讲人热情洋溢、真诚奉献,培训过程中多次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参训同学感觉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掌握了很多计算机基础技能,主讲人也收获了服务奉献、传递友谊的喜悦。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加入电脑维修小分队志愿服务QQ群,以方便后期进行交流学习。

工学部电脑维修小分队自2009年5月成立以来,本着“锻炼自己、服务他人”的宗旨,利用休息时间为全院师生及周边社区提供电脑维修和服务咨询活动。2015年响应学院党委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号召,工学部的党员教师利用专业特长,整合各项资源,联合电脑维修小分队共同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先进性内涵,探索党员志愿服务建设长效机制,使党员志愿者服务真正成为发挥体现党员先进性作用的精品品牌。为保证服务质量,每学期定期为队员进行技术培训,建立技术交流群,队员内部讨论学习;服务过程中,实行学徒制,团队已经形成老带新、新老传承的良好团队传承模式。自小分队成立以来的9年时间里,他们已义务维修了数千台电脑。虽然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传承了下来。2014年《燕赵晚报》、新华网、人民网等报纸及网站对我院电脑义务维修小分队义务维修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本次技能培训活动由工学部学术型社团网络文化协会组织承办。“技能培训”模块是工学部第二课堂行业讲座、技能培训、在线课堂、专业竞赛、网络科普、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志愿服务八个模块活动之一,为同辈讲堂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技术交流平台。网络文化协会每学期从广大同学中招聘技能达人作为技能培训的讲师团,定期邀请同辈技能达人为同学们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在学部内部已形成“爱分享、共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