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课展示

时间:2018-6-4 8:43:48 阅读:2385

5月31日下午, 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课。此次教学改革示范课是徐国强老师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一次课堂教学展示,由外语学部2017级英语、法语、日语专业的学生分别以双语历史剧的形式展现。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部分学生到场观摩。


2017级英语专业1班学生通过电影英语配音、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示了鸦片战争的若干历史场景及其对中国的影响。2017级法语专业学生以中法双语介绍了1883-1885年中法战争始末,还原了《中法新约》签订过程,为师生们深入了解那段历史提供了帮助。2017级日语专业学生则通过介绍日本政客的言论、媒体报道以及日本士兵的家书等资料,全方位的展示了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国内的舆论氛围,使观众从另一个侧面加深了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外语学部2017级英语专业1班、法语专业班、日语专业班共有90人,34名学生参与了现场展演。


3个专业的学生代表表达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和体会。日语专业学生代表朱坤昆提到,通过搜集抗日战争的资料,自己深入的了解到了那段惨痛的历史,也真正意识到了国家强大才是和平的有力保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勇担时代责任,争做时代新人,为国家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徐国强老师介绍了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过程中,所做的若干教学改革的尝试。他表示,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加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从而将书本知识内化为理论认识和思想情感。为此,他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讲述个人收集的历史事例,配合教师课堂教学;要求学生通过采访、考察,撰写关于近现代家乡史、家庭史的文章,并列入平时成绩考核范围;在讲授抗日战争历史时,邀请音乐学专业声乐学生到课堂现场演唱《松花江上》、《游击队歌》、《保卫黄河》,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本学期,他授课的班级中包含了3个语种的学生。于是他布置作业,让学生自己查找资料,自己编剧、排练,以双语历史剧的形式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为了让更多的师生感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意义,在外语学部、公共教学部、院团委、传媒学部的支持下,举办了本次示范课。徐国强老师对学生的展演进行点评,肯定大一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表现出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成果。他希望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建设,探索教学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课水平,强化思政课教学效果,致力于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