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院长阎福玲为2016级汉语言文学3班讲党课

时间:2018-6-22 16:53:01 阅读:2411

6月13日上午,在南院第二教学楼302教室,院长阎福玲走进所联系的2016级汉语言文学3班,以《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为主题给党员、积极分子和同学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党课。

阎福玲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指出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新时代,进入文化复兴的关键时期。围绕“文化自信”这一主题,阎福玲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并突出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强调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自信是我国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一种民族精神,可以激发创作情感、焕发创作活力。

结合中文专业学生特点,阎福玲对东汉、中唐到当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进行梳理,激励在座的各位党员和同学们从历代仁人志士中汲取精髓,勇于担当,争做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开创新时代文化自信新局面;要结合中文在文化自信中的传播力,努力打造中文人“敏锐的感悟力、深邃的洞察力、自如的表达力、永恒的创造力和广泛的适应力,”造福社会与人民,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最后,阎福玲借用宋代大儒学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鼓励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立德”、“立功”、“立言”的优秀品质,承担起作为文学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感。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