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崇德 博雅 笃行——我院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时间:2018-6-28 16:41:41 阅读:2412

我院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崇德 博雅 笃行”为主题,从学生实际发展需求出发,搭建多样活动平台,助力青年学子展示与提升自我,精心打造了四个版块、25项竞赛与展示活动。自3月下旬开始,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我院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成功搭建起了多项活动平台,直接参与师生达1万余人次。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文化成果。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整合全院力量、师生共同参与的一场文化盛宴,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协同联动,组织有力,广泛参与,最大限度地促使学生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主角。学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组委会负责艺术节活动总体设计、组织和协调工作。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各活动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全力投入,积极了解学生需求,增加了凸显参与性原则的“展示项目”比例,在竞赛类别的活动中分设专业组、非专业组,扩大了各项活动的受众面和参与度,既能为优胜者提供展示空间,又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我坐标,获得自我价值感。

二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格调高雅,彰显大学精神和文化品味。本次文化艺术节活动共分为思想修养篇、文化沁润篇、艺术魅力篇、科创笃实篇、风采展示篇五大板块,共25个品牌活动。各项活动内容紧扣主题,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教风学风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五大板块紧密结合,融会贯通,有效地提升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文化感悟力、艺术审美力、科技创新力、职场竞争力和青春展现力;营造了富有活力、积极向上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大学风貌。

三是大胆创新,发掘优势,拓展延伸,对往届品牌活动进行升级改造。本次文化艺术节是对既有品牌活动的完善,又是对原有品牌活动的改革提升。外语学部在原有结构基础上增加了“我是讲书人”、“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经济管理学部依托专业特色举办了首届ERP电子沙盘大赛,工学部开展了首届WEB应用开发设计大赛等。本届社团嘉年华不仅设置了表演区、展示区、游戏区三个区域,使舞台表演、社团展示与互动游戏同时进行,增强了在场学生的参与性,更从现场展示、汇报交流两个部分为学术科技类社团提供了展示平台,强有力地发挥了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资源的再整合,优势的再挖掘,形式的再创新,让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彩不断、亮点频出,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是精心设计,有序实施,全面受益,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文化项目。在提高青年学生文化修养的“求真 乐知 育心”文化大讲堂中,专家学者们为师生们分享了“教育家的师德情怀”与“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既从教育家的师德情怀出发,对学生提出了品德培养的要求,又从个人读书讲起,号召同学们读一流书,做一流人,真正提升文化自信;在思想修养篇中,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继续策划组织“初心永传承 奋斗新时代”红色主题演出,通过舞蹈、声乐、器乐、朗诵等各种舞台表演形式,演绎了中国革命之路的艰辛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加强对我院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提升其使命感与责任感,激励广大学子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以“出彩传媒人”、“未来大师”、“寻千里马之标本模型大赛”、“人文知识竞赛”、“朗读者”等活动为载体,在提升广大学子专业水平的同时,更为其提供了展示别样风采的舞台。天文、地理、历史、艺术融汇成浩瀚的知识海洋,让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明辨,体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营造了高品位、宽领域、全方位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在师生中掀起了传递正能量的热潮,激励青年学子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在促进学院内涵建设与发展上迈出了有力步伐,为新时代的社会发展积蓄了正能量。

(编辑:院团委;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