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第八届顶岗板书培训完美收官

时间:2018-7-2 16:10:19 阅读:2371

“讲台引领知识风,板书彰显育人功”,为夯实学生书写粉笔字和钢笔字基本功,增强学生良好的教学素质和在顶岗实习过程中的专业技能,我院文学部顺利开展了顶岗板书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历时十周,于每周日19:00在各个公共教室统一组织培训,培训人员由2015级“书法小老师”担任。每位“小老师”们都认真备课,以严谨踏实的态度进行专业充分的讲解,每位同学也能做到认真听讲,积极配合。另外,每期培训结束后“小老师”们会布置当堂作业,每日同学们都以小黑板的形式展出,工作室成员将进行考勤的记录和作业的批改,随写随纠正,以达到更好更快的进步效果。

教务处于2018年6月7日下午在第二教学楼公共教室对2016级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顶岗板书培训硬笔考核。硬笔考试是板书考核的必备环节,考核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知识、临摹和创作。由文学部书法工作室分配监考成员,负责考场纪律。本次硬笔考试,以点带面地检验了同学们对书法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为评判书写水平提供了重要依据。

考核的同时举行了“最美板书”的评选活动。本次比赛主要面向2016级全体师范类学生,投稿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优势,自行设计板书布局。比赛过程中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做到通过板书呈现课堂内容的要点,清晰表现授课的基本思路,版面简洁,线条流畅,具备了一位合格教师的基本技能。最终,共收到“最美板书”投稿作品341份,最终经过层层筛选,选出23份作品为本年度“最美板书”。

作为文学部的一项特色教学活动,顶岗板书培训工程已历时八届,累计有2000余名学生在顶岗板书培训中受益,硬笔考核优秀人数达到80%以上。顶岗板书培训工程的开展,提高了师范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同学们今后的顶岗实习之路奠定了基础。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