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开展2018年暑期辅导员培训工作

时间:2018-9-10 17:55:58 阅读:23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能力,学生处于9月4日- 6日举办了2018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9月4日上午, 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樊翠英以“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为题,结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围绕“ 热爱--- 为人导师之动力”、“品格—为人导师之基础”、“本领---为人导师之保障” 三个方面引导辅导员要热爱学生,用真挚情感育人;要加强品德修养,用优良品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要善于学习和研究,克服本领恐慌,真正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人生导师的光荣使命。

学生处为本次培训进行了精心谋划和充分准备, 安排了专家报告、工作分享和分组讨论,确保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专家报告中,邀请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别荣誉奖获得者,在辅导员岗位上连续工作37年的张胜林、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运敏、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心理治疗中心主任张炜、河北省辅导员岗前培训讲师范桂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讲师贾海利分别作了题为《养心静气做学问 当好一名辅导员》、《新媒体时代高校网络舆情管理》、《高校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辅导员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互联网与学生工作》的辅导报告,从思想指引到具体工作的指导,从常规学生工作到网络思想教育,专家的工作思路和对问题的独到见解,让参训的辅导员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在工作分享中,河北省精英辅导员、我院学工部王国棉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生涯;在设置的辅导员工作“一招鲜”环节中, 辅导员郭晓芸、许丽丽、宋蒙分别围绕构建“五微一体”模式开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专业教育引领辅导员工作、从谈话到谈心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两次的分组讨论既兼顾了不同年级的工作特点同时也考虑到了辅导员的个人发展方向,辅导员们畅谈自己的工作思路,交流具体的工作做法,研讨解决问题的途径,让思维的碰撞迸发智慧的火花。

通过本次培训,广大辅导员表示收获颇丰,一方面进一步加深了自身对辅导员岗位职责的理解和感悟,增强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受到了启发、促进了交流,为扎实做好我院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学生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