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时间:2018-10-10 17:54:31 阅读:2698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精神所在,良好的学习风气,向上的学习环境,是立德树人、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开学以来,为营造勤学乐知、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文学部将学风建设列入学期工作重点常抓不懈,采取了系列措施全面夯实学风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思路。9月初,在《文学部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基础上开展了夯实学风建设基础的“五个一”工作,即: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学生确定一个目标、学生做好一个规划、辅导员做好每一个人的分类指导、学部为每一个学生做好助力。围绕“五个一”工作,各辅导员根据不同的年级特点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

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基础。开学伊始,学部全体老师深入教室进行听课查课,主要对学生旷课、迟到、带食物进课堂、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进行督查。为了保证学风督查的实效性,将学院和学部督查到的学风问题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对违反规定的学生进行警示谈话。同时还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查夜不归宿现象。

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修订了《学部早晚自习管理制度》《文学部学风督导“黄金半小时”制度》《文学部教室管理规定》等学部规定,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结合学部第二课堂“七大工程”育人体系建设,明确了一二年级早晚自习学习内容,把“古典诗词诵读工程”、“百部名著读书工程”、“三笔字天天练工程”和英语诵读纳入早晚自习,在注重自习出勤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自习质量,让自习变得充实起来。

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服务。全体师生分工合作积极为营造良好学风氛围提供服务。2018级新生进行学法导航教育,突出专业的引领作用,让新生树立“奋斗四年,无悔一生”的奋斗目标。2017级学生实施分类指导,为每类学生量身定做学习资料、方法、发展方向,帮助他们走好今后三年的大学之路。2016级学生在做好顶岗实习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同时,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升职业能力。2015级学生全力冲刺考研和就业,积极为学生提供考研、公务员、选调生相关信息,协调学习场所;继续推进“名师优课”工程,让每一名准备当老师的学生打造一节优质公开课,为应聘教师岗位做好面试准备。

开学以来,经过严抓共管,学生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等不良学风现象明显减少,超过90%的学生能够提前10分钟进教室,良好的学习氛围逐步形成。文学部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将督查与教育有机结合,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习目标入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